check-box leaf Facebook youtube phone-call envelope placeholder user phone key email wifi cloud news dialogue download switch router human-face pupil advertising point performance letter list pushpin arrow folder store service hammer briefcase mark computing play-btn bulb calendar notification bed train open-book community stroe heart facebook-02 eye more megaphone FFF check
高雄市輕軌&房市專題報導
編輯中心 2007年10月20日

捷運世代即將來臨
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紅、橘兩線正進行施工中,最快預計年底前紅線即可通車,屆時高雄將步入一個新的捷運世代。紅線橘線所構成的十字路網,將整個大高雄的東西南北進行串聯,確實對市民交通便利性發揮了極大作用。然而,一般市民所詬病的公車系統,長期以來服務的品質低落,導致大眾運輸使用率偏低,未來若只單純想靠捷運系統來服務,似乎過於單薄,將使捷運的利用率大大降低。
面對如此的現況,該如何補足捷運之不足,改變高雄地區民眾使用大眾運輸之習慣,進一步讓紅、橘捷運系統充分發揮其效益,便成為一重要課題。
輕軌,正是讓大眾交通運輸系統更為完善的重要關鍵。在高雄都會區即將興建完成之際,建構此一南北與東西向十字相交路網之環狀線,藉此強化大眾運輸系統整體路網及接駁運輸服務,形成市區初步之交通路網雛形,提升市民行的品質。

高效益低成本的運輸系統
輕軌是一種「鐵軌支承式」的都市公共運輸系統,能在較小之轉彎半徑、坡度及街道上行駛,以架空線供應電力而運轉。系統簡單、載重輕、低成本、短工期、高效益、具升級彈性為其特性,通常裝配著無閘門之收費系統、簡單車站和一人駕駛之電聯車。輕軌可以連結車輛的形式在街道上行駛,也可為保有行駛優勢以專有路權之「準捷運」型式運轉,在郊區則以隔離型態高速行駛之通勤電聯車運轉。
目前高雄市的輕軌路線起於凱旋三路與一心路口北側之前鎮調車場,沿凱旋路佈設輕軌設施,直至凱旋四路南端終點後,右轉成功二路續往北行,再左轉銜接五福三路,並於高雄橋前右轉沿河東路往北佈設,路線續沿同盟三路往北佈設,並新建愛河跨越橋樑銜接美術東二路,再轉往東沿美術館路佈設,行經市立聯合醫院後於農十六銜接大順一路,再續沿大順一~三路往東南方向佈設,最後於中正路口西南隅之凱旋公園東緣沿凱旋路佈設軌道接回前鎮調車廠,形成一連結南、北高雄的環狀路網。
輕軌+捷運路網圖

 

輕軌又稱之為「綠色運具」,此一系統具有快速、舒適、無污染、低噪音、壽命長、能源消耗較低等特性,因此成為都市移動的地標,對都市景觀具有正面效應。

高雄房市新利基
輕軌的設立,除了強化整體大眾運輸系統的效能,對高雄房市亦必產生相當的鼓舞作用。以房地產市場觀之,鐵道以南部份因為大多行進在已開發的成熟社區或商業區,可用建地不多造福的土地少,但卻因此反而有物以稀為貴的效應,未來輕軌完成後,必然對沿線房市有相對助益。北高雄部份,主要助漲之區域為博愛路西側的農16、美術館區以及中都等三大區塊。其中,農16、美術館區為大高雄近幾年房市熱炒的龍頭,輕軌通車後將發揮與捷運連結的效果,對這2個區塊確實有不小助益,尤其是美術館區將可真正link到捷運站,提高使用機能。而中都部份,目前正進行重劃中,未來在工廠遷移後,因為緊鄰愛河的景觀條件優勢,想當然爾屆時的中都房市應有不同風貌。

輕軌的基本資料:

  1. 路線長19.6km
  2. 車站 32 座
  3. 機廠:台鐵前鎮調車場
  4. 總建設成本 114.97 億
  5. 民間至少投資: 51.66 億
  6. 政府投資: 51.28 億
  7. 政府應辦事項(含土地費用): 12.03 億
  8. 輕軌路廊利用市區道路
  9. 特許期限: 34 年(興建期 4 年,營運期 30 年)
  10. 系統型式:鋼輪鋼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