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box leaf Facebook youtube phone-call envelope placeholder user phone key email wifi cloud news dialogue download switch router human-face pupil advertising point performance letter list pushpin arrow folder store service hammer briefcase mark computing play-btn bulb calendar notification bed train open-book community stroe heart facebook-02 eye more megaphone FFF check
AmazingPingtung─10月號 封面故事 THE ONE《光的空間》
https://www.facebook.com/ipingtung/posts/3124664257635785 2020年10月26日

#AmazingPingtung─10月號

封面故事 THE ONE《#光的空間

-----

四面八方的嘲諷、批評,他微笑以對,

低頭反覆的試驗、修正、進修,一個人在摸索中前進。

——賴建志

 

就是很性格的房子

人,有不同的個性,

房,也會在陰晴圓缺中,

充分展現自己的性格。

「12點10分,光會灑落牆面」,賴建志篤定的說,但,太陽又不會聽話,哪會準時來敲門?然後,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突然一聲「快看」,果真,光潤了牆,回神瞬間,低頭看手機,竟然準點,「當然啊,我花了4年時間朝夕相處,跟著房子一起長大,怎麼可能會不清楚」。

2年前,抱著剛滿月的女兒,前進義大利,站在A’ Design award的頒獎台受獎。這一回,抱著2歲的女兒,站在自己親手蓋的房子前,以自己的專業,實踐對家的承諾。

從小在恆春長大,一度在加拿大求學,家逢變故後束裝返鄉,分擔家中債務,30歲前的人生,主控權不在自己手上,好不容易,負數人生轉正歸零,他跟隨哥哥的腳步,從建築業出發。

30歲開始進到工地工作,當時身為監工,成天泡在工地,胸前、背後、額頭總是汗,如今41歲的賴建志一天照跑6處工地,處理層出不窮的問題,頭銜不論是「做工的人」或是「建築家」,說到底,就是蓋家的人。

蓋一批房子、蓋一棟房子、蓋一個家,看似都是建築,究竟有何不同?表面上,都是用鋼筋、水泥的堆砌,骨子裡,從設計、施工到使用,完全不同的思維與操作。

私宅與成屋不同,蘊含主人性格與家庭成員的特質,得要關照主人家的內在風景,更須考量基地條件和地景地貌,從土地、生活等多元面向,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建築形式。

當主體成形後,風來了,光進了,人流動,得花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對話,並與業主討論,總是在修正、修正又修正。

-----

走在既定的道路,蓋大眾喜愛的房子,賓主盡歡的兩相宜,是條人多的路,他卻自找麻煩,淨蓋些精裝書上的房屋,吃力不討好。

選擇走在一條人少的路,對賴建志而言,是偶然也是必然。

5年的工地人生,累積了實務經驗,生活卻是衝突不斷,在身體垮掉瞬間,他決定跳脫原有的生活圈,趁轉換期的空檔去旅行,他在日本行旅中,走進了安藤忠雄的世界,原本心中空虛的那一塊,終於找到了填實的方法,就此沉浸在風、水、光、牆…等不同韻意的清水模世界,無法自拔。

看到了遠方曙光,卻按兵不動的過日子,每天16小時的工作,身體極度疲憊,心頭壓力卻已釋放,同步的加壓與減壓,既是沉澱也在醞釀。

一年後,在哥哥協助下,重回屏東創業,這一回,他決定走自己的路,這一回,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建築體成為引領他的指標。

在屏東挑選非主流的工法,挑戰不一樣的建築樣貌,難度可想而知,賴建志卻把自己丟在建築裡,從眼界到手感,在自己的世界匍匐前進,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嘲諷、批評、勸退,他微笑以對,低頭反覆的試驗、修正、進修,一個人在摸索中前進。

看似溫和的賴建志,骨子裡執拗莫名,非科班出身的他,拒絕被環境箝制,在妻子蘇芊樺的支持陪伴下,透過大量閱讀、建築朝聖,把自己墊高。

5年前遇到了伯樂,有位業主認同他的想法,大膽委託興建清水模的房子,雖然不確定與風險性大增,但他把握得來不易的機會,與團隊反覆實驗、修正,接案半年後,才做出第一片90X180公分的清水模試體,幾乎把自己和工班搞瘋,仍不改其志。

2018年,他蓋出第一棟清水模作品,純白的建築宛如一幅畫布,白天由日光作畫,夜晚則是透過韻律感的開窗設計,讓室內燈光如點點繁星投射出來,這件作品為他贏來2018德國IF設計大賞,後又取得紅點與A’ Design等國際獎項。

就像埋頭苦幹多年的傻子突然被看見,然後大家發現傻子其實並不傻。

於是,各種私宅的委託案接踵而至,他推掉多數的委案,原因很簡單,太費心神與成本。賴建志說,光是興建時間就是一般建案的2至3倍,從溝通到設計圖完成約需要1年,從世俗角度來說不划算,但,他就是想把自己放進作品裡,分身乏術下,只能挑著案子做。

這二年他在屏東市、萬丹、小琉球、恆春等地蓋私宅、民宿或改建老屋,堅持賦予每棟房子不同的容貌,透過建築一個家,紀錄土地的故事,訴說有感的生活。

選擇非主流的道路,付出常人看不到的代價,卻不一定會有什麼改變,雖然有點孤單,即使耗盡氣力,賴建志仍以一位建築家自許,要用自己的方式實踐自己,繼續走在人少的路上。

賴建志說,「只希望未來有一天,牽著孫子的手告訴他,這是阿公蓋的房子,房子會世代守護著屋內的人…」。

-----

上一頁